6月1日 天氣 陣雨
  昨天,杭州拱墅區河道監管中心設施維護科的顧工給我打了一個電話,告訴我一個好消息:嬰兒港河的清淤已經基本完成了。
  記得上周去看清淤時,工作人員曾經介紹,清淤就如同給河道做了一個深度SPA。等到這個SPA做完後,整個河段水質都會有大提升。那麼,如今清淤完成了,嬰兒港河真能改頭換面嗎?我打算再去嬰兒港河看看。
  嬰兒港河的清淤從豐潭路一直到登雲路,一共2000多米。豐潭路申花路口是嬰兒港河清淤的起點,今天的走訪也從這裡開始。
  路口往東側走100多米,就可以看到嬰兒港河。站在岸邊看,這裡的河水清淤完成後,已經回水恢復了日常水位。再來看水質,河水呈翠綠色,雖然並不清透,不過和我之前看到過的清淤前的渾濁不堪,河面上還漂浮著點點黑色底泥的黃綠色河水相比,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  不過,僅靠肉眼判斷水質並不科學,水質究竟有沒有改善,當然還需要檢測數據來說話。這次工作人員再次拿來了水質快速檢測儀檢測水質,把儀器慢慢放入河道中,等了10多秒,數據就出來了:PH值:7.74,化學需氧量:91.8mg/l,溶解氧:2.8mg/l。
  和我第一次檢測的水質數據(PH值:7.14,化學需氧量:130.3mg/l,溶解氧:0.5mg/l)對比一下,化學需氧量和溶解氧這兩項指標已經有了一定的改善。
  其中,溶解氧的指標已經達到了消除黑臭的驗收標準(黑臭驗收指標必須要≥2),而化學需氧量的黑臭驗收指標是≤15,這個指標雖然有了改善,可還是離驗收標準有比較大的差距,這讓我有一絲擔憂:嬰兒港河能如期消除黑臭嗎?
  工作人員告訴,清淤只是第一步,一些河段清淤完成後,河水還沒有完全流動起來。接下來,他們還會對嬰兒港河進行配水。
  “我們打算通過餘杭塘河的排澇站抽水,讓這裡整個河區的水都活起來。屆時,豐潭河、石橋港、阮家橋港、嬰兒港河、北莊河、永興河會形成一個大循環,河水互相流動起來,水質就會變好。”聽了這番介紹,我鬆了口氣。
  除了北段的清淤,嬰兒港河的南段——隱秀路至慶隆河這段今年還將進行河道整治工程。這幾天,工程也已經開始動工了。沿河看完了清淤,我又跑去那裡看了看施工進度。
  從隱秀路開始一直到慶隆橫路這一段,現在正在做西側的直立式駁坎。部分河段河水淺得如同一條小溪溝,挖掘機正在掘土,把原本只有十餘米的河面擴寬至20米。
  隱秀路這裡的駁坎已經初見雛形:灰白色的大石塊已經壘起來約3米多高。不過由於施工,現場的環境有點雜亂。岸邊堆起來剛剛挖掘出來的三四米高的淤泥、渣土,河面漂浮著不少雜草、泥塊。看來,在嬰兒港河換新顏前還免不了要經歷一個施工“陣痛期”。
  不過,工作人員告訴我,這個河段的市政工程的主體部分預計7月份就能完工。等到東西兩側擋牆完成後,他們還會對河道進行一次清淤。到時候我再來看,這裡的嬰兒港河就會變清,變寬了。
  本報記者 孫晶晶
  (原標題:嬰兒港河清淤基本完成就像做了一次深度潔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qzfxup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